石頭最新消息

龍年大吉~台澎金馬購書滿1,500免運!

● 想買石頭出版品,請看:購書辦法 (付款資訊請見頁面最下方)

● 網購石頭出版品,請至:博客來PCHome三民誠品新絲路

● 石頭出版品總覽:PDF檔下載 (2024.02更新)

● 全書訊及書封圖檔:WORD+JPG檔下載 (2024.02更新)

● 石頭滾滾來?石頭相關連結

● 購書專用Email:ROCKPUB.SALE@GMAIL.COM

The Zhao Family of Song Dynasty / by Hui Yu
    


 線上閱讀:〈導言+引子+第一章

 
想更了解趙宋家族,特別是徽宗、高宗和「二趙」及趙孟堅等名師巨匠所走過的藝術歷程和藝術特色嗎?千萬不要錯過此系列的第一本書喔!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 Comprehensive Masterpiece of Wang Shiqin
 
藝苑疑年封面.jpg  
 線上閱讀   

《藝苑疑年叢談(增補版)》為汪世清先生生前十多年來於香港大公報藝林之「藝苑疑年偶得」專欄文字所集結而成。該書曾於北京出版,作者其後增補44篇於今書收錄,總共151篇,內容全為元、明、清三代書畫家的生卒年考證,對於美術史方面相關闕疑,無不補證之功用,同時也成為解開疑難的重要關鍵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的幾個文明古國如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古希臘和古羅馬等已成為幾條歷史長河中的斷流,唯有古代中國之文明的發展脈絡不但綿延不斷,而且影響到相鄰民族和歐亞大陸的文明進步。除了古代中國在科學技術方面發明了造紙和印刷等保留、傳播文明的技術手段之外,古代中國以家族為基本單位的文化傳播群體起到了延續和發展文明的重要作用。大到萬師之表孔夫子的哲學倫理,小到芸芸眾生中藝匠的手工藝技術,無不如此。在嚴格的封建宗法制度下,以家族為基本單位的文化傳播群體在封建社會的沒落時期固然有許多保守的弊端,但這種以血緣為裙帶、師徒為紐帶的文化承傳關係,自覺地成為保存與傳揚家族文化的動力,無數家族的文化和他們的生命一樣代代延續、生生不息,無數家族文化的總和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整體,這個整體包括多民族的政治、經濟、軍事、科技、哲學和倫理、文化和藝術等各個領域。其中為歷史記載得較多、較豐富的是從事文化藝術活動的家族。進入現代社會後,家族的藝術影響已漸漸不及社會影響,即現代工業生產的社會化和文化教育的社會化造成傳播各種技能、技藝的社會化。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自《邁世之風》自序 
 
在使用或曾經使用過漢字的東亞國家,王羲之這個名字幾乎無人不曉。自有漢字以來,我們的祖先就注意漢字書寫的美觀,並將其發揚成抒發人的內心情懷、展現個人氣質風度的一門獨特的東方藝術。這是祖先偉大智慧的體現,也是他們對世界文化作出的獨特貢獻。被人們奉為「書聖」的王羲之,就是中國書法藝術的集大成者,以其瀟灑秀逸的書法藝術獨步古今,其成就可謂空前絕後,世世代代備受人們尊崇。在中國歷史上,還沒有哪一位書家的地位和影響能夠與王羲之相提併論。他不但永遠是人們的崇拜對象,更是歷代書學家、書法家的永恆的重要話題。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生殿》The Palace of Eternal Youth DVD)
文學與藝術大成之崑劇傑作。蔣勳、王璦玲誠摯鑑賞!



一部「言情」之作,更是一部敘寫「俗世情愛」如何昇華淨化為「精誠之愛」,而最終讓人透悟「情緣總歸虛幻」的經典名劇!     -by 王璦玲
《長生殿》是一部大戲,一生有緣看到一次完整版的演出,是莫大的福分。     -by 蔣勳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線上閱讀:〈南唐烈祖的個性與文藝活動〉


南唐,一個短暫而絢爛的時代。李後主,一個充滿才情的悲劇性人物。在他治下,南唐的文化藝術發展臻至高峰。而深受李後主影響的南唐繪畫不僅繼承了唐代傳統,而且創造出江南地區的新畫風,深刻影響了北宋文人畫新美學價值觀的形成,主導了其後中國繪畫史發展的方向,是畫史上一個至為重要的關鍵時期。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自《鵲華秋色:趙孟頫的生平與畫藝》序
 
在中國的文化藝術史上,趙孟頫無疑是一位最複雜且最難了解,但卻是成就最高的中心人物。雖為宋宗室,卻生長在南宋趙家已至窮途末路之時。及其壯年,更親眼目睹南宋為蒙古人所征服,導致其大半生都生活在蒙古人的統治下。這樣一位極其聰慧而又十分敏感的知識份子,身處變亂紛乘的宋末元初社會,其內心所感受到的痛苦可想而知。然而表面上,趙孟頫似乎頗能適應那個大時代,至元二十三年(
1286),其接受元世祖忽必烈的邀請,成為首批南人赴大都(北京)之廷任高官之一員,這個個人決定不僅為其一生之轉捩點,更為宋元之間的文化困境打開了一條新出路。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崑腔的「韻味」打哪兒來?
什麼叫「字正腔圓」?
艱深的唱辭如何「被處理」?
婉轉的崑腔也能唱得有「氣勢」?
北曲唱「句」,南曲唱「字」,是啥意思?
「生病的感覺」也能唱出來?

聽聽石頭出版社的崑曲CD
搭配所附樂曲解說,就可以得到答案喔!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自《卷懷天地自有真》序
 
美術史的研究,不能滿足於記事記言,應該像歷史研究一樣,以「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為目標,並為此而重視美術通史的編寫。編寫美術通史,無論使用何種方法,都必須從各時代的美術史實中引出結論,才是正當的途徑,都必須依賴基礎研究工作的推進。在基礎研究工作中,個案研究最為重要。只有通過一系列的個案研究,才能突破已有認識,發現新的歷史聯繫,得出超越前人的見解。美術史的個案研究,對書畫家而言無非兩大方面。一為作品研究,包括年代、地點、真偽、題材、風格、受者等等。另一為作者研究,包括家世、生卒、里籍、行跡、交游、師承、思想等等。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自《南畫北渡》序

  

書畫鑒藏,是高雅的文化生活,也是雄厚的文化象徵。在古代,它是一種雅人高致,在現代,它又成為兩岸三地的當下時尚,影響所及,甚至遍于全球華人文化圈中。書畫鑒藏,包括相互聯繫的兩個方面:一是藏,即對書畫作品的收藏與保護;二是鑒,是對書畫作品的鑒定與鑒賞。鑒定在於判明作品的時代與真偽,鑒賞在於區分作品的優劣與高下。一般而言,鑒是藏的前提,只有具備了「真鑒」的眼光,才能分享藝術創作的愉悅並能承擔起典藏書畫、守護精神文化的職責。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