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殿》The Palace of Eternal Youth DVD)
文學與藝術大成之崑劇傑作。蔣勳、王璦玲誠摯鑑賞!



一部「言情」之作,更是一部敘寫「俗世情愛」如何昇華淨化為「精誠之愛」,而最終讓人透悟「情緣總歸虛幻」的經典名劇!     -by 王璦玲
《長生殿》是一部大戲,一生有緣看到一次完整版的演出,是莫大的福分。     -by 蔣勳


名:《長生殿The Palace of Eternal Youth  (DVD)

系列名稱:崑曲系列

「釵不單分盒永完」滿詮釋《長生殿》中唐明皇李隆基與貴妃楊玉環的誠摯愛情。本劇邀崑劇耆宿顧篤璜秉持「只刪不改」的原則,自原劇本精選廿七個折目,精煉成三個晚上的演出版本;並邀請享譽國際的大師錦添擔任舞臺美術與服裝設計。《長生殿》的演出展現樸的舞臺氛圍、風雅細緻的蘇繡戲裝、動人心弦的詞曲及內斂含蓄的表演,是不容錯過的集文學與術大成之崑劇傑作。

長生殿02.jpg 
 
長生殿03.jpg 
 
長生殿04.jpg 
 
長生殿05.jpg 
  
◆榮獲2004金鐘獎「最佳傳統戲劇節目獎」


◆原著:清˙洪昇
Script : Hong Sheng (1645-1704)

◆演出者:江蘇省蘇州崑劇《長生殿》藝術團
Performing Group:Jiangsu Kun Opera 
"The Palace of Eternal Youth" T
roupe

◆主演:趙文林、王芳
Leading actorZhao wen-ling, Wang Fang

◆導演/劇本整理:顧篤璜
Director/playwrite:Gu Du-huang

◆舞台/服裝造型設計:葉錦添
Costume and Stage Designer:Yip Kam-tim

◆撥映長度:463分鐘 四片裝DVD
Running Time:463 mins. In 4 disc.
◆隱藏式字幕:中文/英語/日本語Subtitle:ON/OFF Chinese/English/Japanese
DVD-9高畫質影像

限量發行800定價新台幣1,500

◆內附中英文精美說明書
 
Deluxe program in Chinese and English included
-------------------------------------------------------------------------- 
公共電視錄製(20042月台北演出實況
)
Produced by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Foundation 
(live performance in Taipei, February 2004)

 
◆演出時間:二OO四年二月十七日至二月廿二日
◆演出地點:新舞臺
◆演出單位:江蘇省蘇州崑劇《長生殿》藝術團
Feb., 17th, 2004
Feb., 22nd, 2004 19:30
Part I:      2/17 & 2/20
Part II:     2/18 & 2/21
 
Part III:    2/19 & 2/22
 
Venue:      Novel Hall, Taipei, Taiwan
Performing Group:    
Jiangsu Kun Opera “
The Palace of Eternal Youth” Troupe
------------------------------------------------------------------------------------
公共電視/錄製 財團法人建輝社會文教基金會/贊助
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發行
Video recorded by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of Taiwan
Performance sponsored by 
Chien Huei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Published by 
Rock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




崑曲簡介


崑腔發源於中國南方的姑蘇一帶,於元朝末年即已出現相關記載;明代中葉,傑出的音樂家魏良輔,把崑腔的唱法改良得更加優雅細膩,稱為「水磨調」,搭配笛、笙、簫、弦以烘托人聲。
除了原有南方含蓄溫婉的五聲音階曲子之外,許多源自北方,激昂壯闊的七聲音階曲子也被「崑化」,並吸納成為崑腔的一部分;可以說崑腔是兼南北之長,又極富個性的曲種。
 
婉轉的崑腔,風行於明清文人階層,文人為崑腔創作了大量的劇本,因此崑劇文本具有卓著的文學價值。崑劇的身段表情生動而雅致,除了與文辭及音樂配合無間,也有著超越二者的獨立價值。崑劇以豐富完整的表演藝術體系及不可取代的藝術影響力,被尊為「百戲之母」。
 
儘管表演是較容易受到矚目的成分,唱腔畢竟是戲曲劇種最重要的一環。以崑劇唱功之講究,數百年來,不乏曲家撰寫專文闡述吐字行腔的要領,力圖揭示崑腔「韻味」的奧秘;高品質的錄音,既能讓這些拗口難解的唱曲理論活現易懂,又能接近詳實地保存累積百代的文化財產,更能讓只想輕鬆平靜地聆聽樂音的人得到滿足,無疑是現代人才能擁有的新享受。


江蘇省蘇州崑劇《長生殿》藝術團-簡介】
  

成立於
2002年,由江蘇省蘇州崑劇院、中國崑曲博物館以及蘇州崑曲傳習所三者成員共同組成。

The
Jiangsu Kun Opera "
The Palace of Eternal Youth" 
Troupe 
was established in 2002. It is made up of members of the Suzhou Kun Opera Theatre, the Kunqu Museum of China, and the Suzhou Kun Opera School.

【演出人員】

唐明皇 趙文林
 
楊貴妃 王芳
高力士 湯遲蓀
陳元禮/
老田夫 黃小午
楊國忠 周乃康
安祿山 杜玉康
郭子儀 李光榮
永新 王瑛
念奴 周穎
探子/
盲婆 徐柏仁
楊通幽 張建偉
嫦娥/韓國夫人 蔡偉華
牛郎 陸雪剛
織女/虢國夫人 朱瓔媛
寒簧 單雯
    
何千年/
海南使臣 周正國
史思明 姜巧生
土地 薛年椿
張千/算命瞎/
哥舒翰 熊天祥
金甲神/
門神 孫志恩
西川使臣 包志剛
太監/番兵 史慶豐
雲童/
內侍 高雪生
秦國夫人/昭容/
仙官 曹燕
宮女/仙女/昭容 楊柳
貴妃像/宮女/
仙女 吳婷蓉
宮女/仙女/
仙官 顧妃
宮女/
仙女 唐薇、徐嵐、蔣穎嬌
雲童/家院/太監/兵士 聞益
雲童/車夫/太監/兵士 尹晨迪、周鑫、陳睿

【演奏人員】

司鼓:徐云舫
司笛:錢洪明、顧再欣
笙 :薛峰
提琴/高胡/板胡/長尖/
編鐘:府劍萍
中胡/號筒:翁贊慶
二胡:徐春霞
揚琴:錢玉川
琵琶:戴維娜
三弦:朱泉林
中阮:石小麟
大阮/
鈸:施金龍
嗩吶:錢洪明、顧再欣、施金龍、陸惠良
管子:姜偉鈞
小鑼:許熙生
大鑼/
雲鑼:陸惠良

【製作群】

製作人 陳啟德
戲劇總監/總導演 顧篤璜
舞臺及服裝造形設計 葉錦添
表演藝術指導 汪其楣
製作顧問 陳琪
推廣顧問 李立亨

※江蘇省蘇州崑劇《長生殿》藝術團
團  長 繆學為
副 團 長 成從武、沐仁和、金年滿、周慶祥、顧克仁
劇本整理 顧篤璜
導 演 組 朱薔、陳蓓、朱壽根、熊天祥、
          湯遲蓀、李光榮、張善鴻、朱莉英
執行導演 湯遲蓀
舞臺監督 周慶祥
總 劇 務 王士華
劇務助理 孫志恩、張建偉、高雪生
前臺主任 顧克仁
服裝管理 魏文漢、張麗卿
化  妝 傅小玲、朱莉英
演出字幕 王蘊
 
※台北工作群
燈光技術/設計顧問 王志強
舞臺技術總監 李俊餘
燈光執行 李俊傑
舞臺監督 徐武臣
舞臺佈景統籌 吳冠廷
佈景設計/化妝造型 陳明朗
佈景道具統籌製作 李智明
服裝設計助理 譚嘉儀
服裝統籌製作 許淑貞
化妝師 楊立行
髮形師 何杰憶、周廷樺
燈光 聚光工作坊
音響 唐宋音響工程公司
錄影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執行製作 許珮珊
執行編輯 張佳傑
推廣 楊汗如
宣傳/票務 陳玉芳
行政 洪文慶、黃思恩、黃文玲、李穎松
總務 李富玲
財務 蔡秀敏
美術編輯 張治倫工作室、王虹雅
攝影 陳鵬昌、余靜萍、張佳傑

財團法人建輝社會教基會贊助
Sponsored by the Chien Huei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發
Published by Rock Publishing Co., Ltd.

版權所有.盜翻必究
Warning: The copyright of proprietor has licensed the film (including its soundtrack) comprised in the video compact disc tor home use only. All other rights are reserved. Any 
unauthorized copying, editing, exhibition, renting, exchanging, hiring, editing, public performance, diffusion and/or broadcast of this video compact disc or any  part thereof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