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曝涼.jpg 
 
秋的氣息越來越濃了~
 
每到秋天,在陽光暖暖、恆常少雨有風的日子,日本的寺院、神社或博物館,會把平時深藏在庫房中的文物搬出來,讓它們在空闊的地方通通風,舒展舒展長時間窩在箱篋內的筋骨,去除累積了一整年的溼氣、霉氣、蟲害等等。
這種好似儀式般的大陣仗,人們稱之為「曝涼」。

  
我們有幸得以在京都大德寺恭逢「曝涼」的震撼場景。大德寺是京都洛北規模最大的禪宗寺院,有許多附屬的寺院群,「曝涼」的主要地點就在「本坊大方丈」殿內。
盛裝女士.jpg  
↑ 盛裝看展的女士們,正往方丈前進~
方丈外觀.jpg 
↑ 方丈入口 
入口.jpg  
↑ 走入方丈,進入曝涼展的入口
 

在入口處脫鞋、寄物。陽光止步的挑高廊宇,散發出幽靜、蔭涼的氣味;兩側廂房裡,許許多多畫匣們暫時卸下了保護古書畫的任務,躺在地上,彷彿歇憩一般。踏過唧唧作響的木造地板,轉繞過一個屋角,即能望見掛滿寺院廳堂的古畫、古書們像是帶著歡快的心情般、展揚在金風颯爽中。
 
觀音猿鶴圖.jpg 
↑ 牧谿《觀音‧猿鶴圖》(引自《日本美術之觀察》←點我!
               ↑ 這是本好書唷~

其中最著名的作品,當然就是南宋禪僧牧谿的《觀音‧猿鶴圖》三幅了,這可是超~國寶級的畫作,吸引了最多觀眾駐足細賞,其它或亦傳為牧谿所作之兩組《龍虎圖》二幅、《猿猴圖》、《芙蓉圖》等,亦甚受眾人注目。另外,由南宋畫師周季常、
林庭珪所繪製的《五百羅漢圖》有將近百幅之多,陣容十分堅強,從中可以看到羅漢們剃髮、吃飯、沐浴、行法會等各種生活場面。而元代陸信忠《十王圖》、日本南北朝畫家明兆的《十六羅漢圖》,也都是十幅以上的大陣仗。展品中,還有許多日本天皇或中、日高僧大德的墨蹟、畫像、喻旨等珍貴文物,其中《後醍醐天皇宸翰御製文》(1333)、《大燈國師像》(1333)、南宋《虛堂智愚墨蹟》等亦屬國寶級文物。

 
沒有博物館裡的玻璃阻隔,得以近距離看到這批帶有歲月的作品,讓人不自禁靜穆了起來,細細琢磨起歷代藝術家們的心靈軌跡。再想到這些既是藝術品、又帶有傳承意味的歷史遺物受到如此珍重地守護,數百年後的日光、涼風、鳥鳴、人們的低語,依舊輕柔地撫觸它們,真是覺得好幸福喔!

展區圖.jpg  
↑ 展區位置圖(枯山水就位於「方丈の庭」)

出了展室廊外,正正面對了同為國寶級的枯山水,簡靜、寂然的禪意氛圍,瞬間消弭了諸多的人世紛擾、眾聲喧譁,不覺歲月悠悠。

 
高桐院1.jpg  
高桐院2.jpg  
↑ 方丈內不許拍照,上兩張照片是大德寺院區內
 另一座重要寺院「高桐院」的曝涼情景,讓大
 家感受一下曝涼的氛圍。上圖的作品是:(傳)
 錢選《牡丹圖》(國寶),下圖的作品是:李
 唐《山水圖》(國寶)。

※ 想感受更多秋天的藝術氣息嗎?《鵲華秋色》是個好選擇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