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se Days in a Printing Plant
 
印刷廠.jpg 
   
每當手上的書準備付印,石頭的小編們就要去印刷廠報到,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的書大多有很多彩圖,雖然在正式印刷前都會有打樣的動作,但由於印刷時主要是靠師父憑經驗來控制不同顏色墨水的多寡,有的時候難免會稍微給它有點偏紅、偏暗、或顏色不那麼飽和……所以,親自到印刷現場看顏色,會比較穩當一點。下面,就由小編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印刷廠的見聞。
  
首先呢,我們合作的印刷廠之一,設有一間會客室,連續三天,小編主要都在這個小房間裡活動。裡頭的設備如下圖所見:
 IMAGE_429a.jpg
飲水機下面的抽屜櫃,有一些茶包、三合一咖啡,可以自行取用沖泡。液晶電視附有第四台,想要打發時間,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就是了~
 IMAGE_421a.jpg
還有一個書報架,陳列兩份報紙和一些雜誌,大多跟印刷、設計有關,但也有藝術新聞或Here這一類休閒性質的雜誌。
IMAGE_422.jpg 
會客室一共裝有兩面大玻璃窗,從裡面可以看到外頭師父們辛勤工作的模樣。
 
 m_433a.jpg
這兩位是幫我們印書的師父,他們所負責的是3號機。左邊那位是主要操控機器設備的師父,負責判斷什麼顏色的油墨應該多或少,估量試印稿的顏色跟打樣的顏色是否有差距;通常一次一大張紙上會印出8頁,有時候很麻煩啊!可能會有這一頁偏紅、但隔壁頁又不夠紅的情況發生,若這一頁減紅,那隔壁頁豈不更不紅?這時候就要靠師父憑經驗去調整或取得折衷,而右邊那位則是辛勤的助手,常要在印刷機爬上爬下的,在大師父的指示下,倒油墨啊、送紙啊、清理機器之類的。一旦顏色確認完成了,機器開始印刷了,助手還得隨時取樣,看看整批的顏色是否一致,避免第一張顏色OK,但印到第五十張、五百張……顏色可能變淡或跑掉的情況發生。
 
那麼小編在幹嘛呢?來看看整個流程是這樣子的:
1.
師父先根據製版廠送來的版來調色,可能來回調整印個幾次之後,最後印出一小批很接近打樣顏色的稿子。
2.
這時師父就會跑到會客室的窗邊揮手,叫喚沉迷於閱讀或看電視的小編。
3.
小編小跑步跑到印刷機那邊去,仔細比對印刷稿與打樣稿的顏色,再告訴師父說,可能這一頁偏黃、那一頁不夠紅、或這兩頁顏色偏暗之類的。師父當場調一調,再印出來看看這一版跟前一版有沒有差別、是否達到小編的要求。如果還是不行,就要再調整,直到小編覺得OK了,師父才會正式開始整批印刷。
 
以一個版(8頁)來說,上述的流程約費時0.5小時。若印個360頁,總共是45版,就需要22.5小時。小編就這樣每半個小時跑出去看印,看完回到會客室待命,過半個小時再看印,再回到會客室………從早上約九、十點開始,到中午師父們休息一小時,小編也外出找食物填飽肚子,然後下午一點上工,一直工作到六、七點左右。這樣一台機器一天下來大概印個120頁左右,總共花了3天才整個印好。但假如可以兩到三台機器一起印,就不需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只可惜那幾天其它台機器都滿檔了。
 
IMAGE_427.jpg 
這是隔壁2號機師父的工作情況。
 
IMAGE_428.jpg 
這是1號機。這種專業的印刷機真是超巨大的,整天發出巨大的印刷聲,印好的時候則會自動播放音樂,諸如「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頭耳肩膀膝腳趾……」之類的旋律。
 
m_431.jpg 
m_434.jpg 

這是其它客戶的印刷成品,有汽車廣告、兒童教材、咖啡折頁、音樂會海報小卡、跟我們有一點關係的藝術品廣告……各式各樣,看到它們以準成品的模樣躺在那裡,別有一種奇特的感受。
 
當最後一頁印好時,小編跟師父們都一整個高興啊!折騰了那麼久,總算大功告成了。從頭到尾,師父們除了吃飯休息,其它時間都一直站著工作,在印刷機來來回回、跑上跑下的,兼之要到會客室叫喚小編看印,真的是超~辛苦、超令人敬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