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我們很遺憾接獲令人傷心的消息:

畢生致力於中國藝術史研究、帶給後世研究者和學子諸多啟發的美國學者高居翰教授(Prof. James Cahill),已於加州時間214日下午,在柏克萊家中溘然長逝,享年88(1926~2014)

少有人能擁有如高居翰教授那般特殊的研究經歷。在1950年自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方語文學系畢業後,他進入了安娜堡密西根大學修習藝術史,師事著名藝術史學者羅樾(Max Loehr),並分別在1952年1958年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

攻讀博士期間,高居翰
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得以在19541955年赴日本京都大學就教於島田修二郎;旋即於1956年轉往斯德哥爾摩,協助瑞典學者喜龍仁(Osvald Sirén編撰七冊鉅著《中國繪畫》。

爾後,高居翰進入華盛頓弗利爾美術館任中國藝術部主任,繼之於1965年回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藝術史系任教,直到1994年退休為止。之後仍繼續擔任該校系榮譽教授。
 
令人津津樂道的是,這段期間,他先是於
19631964年造訪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拍攝院內豐富書畫藏品,更在19731977兩度以美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訪問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兩岸之行,讓他得以親見並取得大量古代中國書畫圖像資料,成為日後教學及研究的重要資源。

高居翰教授的重要著作,包括《Chinese Painting (中國繪畫)》(1960)、《An Index of Early Chinese Painters and Paintings: T'ang, Sung, and Yuan (中國古畫索引)》(1980),以及中國晚期繪畫史系列的《Hills Beyond a River (隔江山色)》(1976)、《Parting at the Shore (江岸送別)》(1978)、《The Distant Moutains (山外山)》(1982)、《The Compelling Image (氣勢撼人)》(1982)等。這些作品幾經翻譯為多國語言,如今已成為影響深遠的中國繪畫史研究典範

但他研究撰著的腳步始終未嘗稍歇,由持續發表的多篇論文,以及《The Painter’s Practice (畫家生涯)》(1994)、《Pictures for Use and Pleasure (致用與娛情的圖像)》(2010)、《不朽的林泉》(2012中國學者合著)等書,即可看到他晚近於中國繪畫史深研鑽探的痕跡。

 高居翰教授研究點滴,可參見:www.jamescahill.info


2010年,美國利爾美術館為表彰高居翰在中國藝術史領域的非凡貢獻,特授予他利爾獎章(Charles Lang Freer Medal),更為這位傳奇人物錦上添花


前此不久,高居翰教授仍興致勃勃談論新的出版計畫,言猶在耳,斯人已遠,徒留無盡遺憾與懷念。但我們相信,只要願意,在中國藝術的世界裡,隨時都能與他再次相遇,悠遊於他傾盡一生醉心沉迷的毫端萬象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