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reading: Chen Shu and the Ch'ien Family


引自李湜,《世代公卿 閨閣獨秀─女畫家陳書與錢氏家族》
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引子
 
乾隆三十六年(1771)十一月十六日是個舉國歡慶的大喜日子,這一天,乾隆皇帝弘曆的母親孝聖憲皇太后迎來她的八十壽辰。京城內大街小巷到處張燈結綵,文武百官個個身穿朝服,攜帶賀禮,早早地列隊到皇宮朝拜。一塊巨大的石碑聳立在宮門外,上書「文武百官在此下馬」,官員們按照宮廷禮制,紛紛在宮門外下馬落轎,徒步進宮。冷冽的寒風中,百官們不敢交頭接耳,默默地行進著。這時,由遠而近傳來一陣清脆的馬蹄聲,打破了寂靜的覲見之路。只見一位滿頭銀髮,身著從一品官服的老者,正風搖衣襟,神采奕奕地騎馬而來,為他牽馬者是位身著正二品官服的花甲之人。知道他們的官員,不禁投去羡慕的目光,不認識他們的人,則滿臉疑惑不得其解。

 
 
 
這位在皇宮內騎馬的人,乃是乾隆皇帝的重要謀臣和文學知己 ── 來自江南嘉興府的錢陳群。錢陳群以處事沉穩,為人正直,為官清廉及機敏的文才深受乾隆皇帝器重和賞識,成為乾隆皇帝的一位重臣。他因病告歸嘉興以後,乾隆皇帝恩准他帶職休養,且仍不斷加官晉級,居家二十二年照食俸祿,不按通例進行減免。這次,乾隆皇帝念他八十六歲高齡,不但特准他騎馬入宮,而且允許其長子 ── 時任戶部右侍郎的錢汝誠為他牽馬。父子倆人同朝為內廷高官,又同時進出金鑾殿,在朝中傳為佳話。
 
在乾隆朝,錢家令百官仰慕的事蹟還有很多。如錢陳群每有佳作獻呈,乾隆必親筆回贈,並以「故人」相稱。乾隆皇帝六下江南,錢陳群四次伴駕。此外,乾隆皇帝還常將珍貴的綢緞、玩賞物、甚至御製畫賞給錢陳群,以示恩寵。錢陳群則回贈詩文或藏畫、印章等,以投乾隆皇帝文趣所好。
 
錢陳群所受到的厚遇,與他頻頻向皇室敬獻其慈母陳書的繪畫精品有關。在錢陳群的貢品中,以其母陳書的繪畫作品所占比例最大。陳書工於繪事,山水、人物、花鳥各類題材皆能,並且具有極高的藝術造詣,她的畫作受到了乾隆皇帝的極度青睞,僅清皇室的書畫專著《石渠寶笈》和《秘殿珠林》初編、二編、三編,就著錄了她二十四件入藏宮中之作,由此,她成為歷史上被皇家收藏畫作最多的女畫家。
 
這正是:追溯高風,一騎紅塵暗花雨,無數風流在錢家……
 

. 錢氏家族書畫傳承的譜系及其藝術特點
 
錢氏家族的書畫傳承譜系,主要由錢姓家族的三個分支組成。第一個分支是錢瑞徵家族,創作人員主要有錢瑞徵和其媳陳書、孫錢陳群、曾孫錢楷等。該家族中,以錢陳群的社會影響力最大,他是康熙十年(1721)進士,官至刑部侍郎,被乾隆皇帝欽定為自己的五詞臣之一。該家族中,以陳書的繪畫藝術成就最高,影響也最大,堪稱是清代最卓有成就的閨閣畫家。她不僅是錢瑞徵家族的代表人物,而且是另二個錢氏家族分支的繪畫啟始者 ── 錢維城(字宗盤,號稼軒)與錢載(字坤一,號蘀石)的啟蒙者。以錢維城為首的創作人員有錢維城之弟錢維喬、子錢中玨、女錢孟鈿等。其中,以錢維城的社會影響和繪畫水準最高。他於乾隆十年(1745)考中狀元,官禮、工、刑部侍郎等職,是整個錢氏家族中畫作被清皇室收藏最多的詞臣畫家。以錢載為首的畫畫人則有錢載之孫錢昌齡、錢善楊、錢善言、錢善章,曾孫錢聚朝、曾孫女錢聚瀛等。錢載是乾隆十七年(1752)進士,以能詩擅畫最著名,其畫名為詩名所掩。
 
關於三個錢姓家族間的親屬關係,蔣寶齡《墨林今話》論張庚(號浦山)時,言錢維城和錢載均是錢瑞徵家的「族子」,曰:「浦山故錢氏近戚為猶子行,稼軒、蘀石皆族子。」「族子」即作同族兄弟之子解。《朱子語類》曰:「據禮,兄弟之子當稱從子為是,自曾祖而下三代稱從子,自高祖四世而上稱族子。」事實上,錢維城是距嘉興西北兩百多公里外常州錢一本家族的後裔,該家族在常州以具有家學傳統而聞名,數百年來遠紹近繼,仰承踵接,造就了家族文化史上生生不息、代代有人的家族文化鏈。如自明萬曆始,十餘代人科舉不斷,著述萬卷。錢一本子孫中有錢霖、錢養浩、錢安世、錢濟世、錢名世、錢枝衍、錢枝起、錢人龍、錢人麟、錢維城、錢維喬、錢履坦等,均是常州文化史上的知名人物。
 
錢維城與錢瑞徵家族雖不是近親,但錢維城自幼就與錢陳群家有著密切的交往,他師從過「南樓老人」陳書學畫。《墨林今話》言:「張浦山徵君庚,一號瓜田,又號彌伽居士。少與稼軒尚書、蘀石侍郎俱從南樓太夫人受畫法。」張庚在《國朝畫徵錄‧續錄》中提到錢陳群對錢維城畫作的評價時,曰:「其座主錢香樹云:『稼軒自幼出筆老幹,秀骨天成。』」錢陳群能夠點評錢維城年幼時的畫作,說明錢陳群見過錢維城年幼時期的作品,由此也進一步佐證,錢維城曾在錢陳群家學過畫的事實。
 
相比較之下,同為族子的錢載與錢瑞徵家的往來更密切一些。這在錢載自己所撰的《蘀石齋詩集》(以下簡稱《蘀集》)和由錢陳群曾孫錢儀吉初編、來孫錢志澄增訂的錢陳群《錢文端公年譜》(以下簡稱《年譜》),以及錢陳群所著的《香樹齋文集》(以下簡稱《香集》)、《香樹齋文集‧續鈔》(以下簡稱《香續》)中都有體現。如《年譜》轉錄了一段錢載的《蘀集》,錢載在集中記他六歲時初見錢綸光和陳書的情景,稱錢綸光是他的曾叔祖,言「先大夫游京師,載六歲始至承啟堂,拜曾叔祖、妣陳太夫人於書畫樓下。」目前,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一幅陳書於康熙甲申年(1704)繪製的《花卉圖》軸【圖2】,根據圖上陳書的自題而知此圖是她畫給錢載的,她在題中直呼錢載為「姪孫」,言:「清和四日苧觀姪孫持舊紙索畫,余偶仿家白陽山人,此幀繪成,細閱方悟舊紙受墨另有風致,於此信之。上元弟子陳書。」錢載得此畫後十分珍愛,八十三歲時,才在畫幅的左上方空白處落墨作題,他在題中呼陳書為其「曾叔祖妣」,言:「載於己巳(乾隆十三年〔1749〕)夏五月三日拈花寺禮從曾叔祖妣陳太淑人《白描觀世音》小幀有賦三首。今於庚戌(乾隆五十五年〔1790〕)夏五月三日見太淑人此幀,遂錄一首以補空白。載時年八十三歲謹記。」陳書與錢載的墨題,明確地表明了他們之間「曾叔祖妣」與「姪孫」的親密關係。

錢載稱錢陳群及其弟錢界和錢峰為從叔祖,如他於乾隆十二年(1747)所作〈侍從叔祖少司寇(錢陳群)齋恭讀〉詩、乾隆十三年(1748)所作〈懷從叔祖界歸州〉詩等,都直接從詩題中點明了他與錢陳群兄弟的親屬關係。錢陳群則稱錢載為從孫,在他所著《香集》中,有一篇作於雍正八年(1730)十月十八日、約一千七百餘字的長信〈與從孫載〉,就是專門寫給錢載的,從其言真意切的行文中,可見長輩對小輩的諄諄教導及殷切希望。

在此需要補充的是張庚。他雖然不姓錢,卻是錢瑞徵家族的近親,《墨林今話》記:「浦山故錢氏近戚,為猶子行。」「猶子」並非親生子,《朱子語類》記:「《禮》:『兄弟之子,猶子也。』」張庚從小便因家貧,作為養子寄住在錢家,跟隨陳書學畫。《年譜》記陳書對待張庚「撫之如子,暇輒教以畫法」,又記:「徵士見陳太夫人作繪事,援筆為之,若素習者。太夫人喜,遂授以筆法,視如己子。」陳書像對待自己的子女那樣對待張庚,毫無保留地向他傳授畫法。這樣,無論從畫學淵源上還是家族關係上,張庚都歸屬於錢氏家族的畫系。

中國歷史上有過許多以家族為創作核心的畫派,如元代以趙孟頫為代表的「趙氏家族」、明代以文徵明為代表的「文氏家族」、清代以王時敏為代表的「王氏家族」等等。但是,這些繪畫家族無一例外都是以某一位男性畫家為中心,唯獨錢氏家族是由身為女性的陳書領銜。這也可以說是錢氏家族畫家群的一個重要特點。

錢氏家族畫系的另一個特點是,參與創作的人員多是謀取官名的仕途之人,如錢陳群的子孫以及女婿、族人均為朝廷重臣。他們通過科舉考試而為官,有著多方面的文化修養,尤其在詩文上成就更高,錢載和錢儀吉、錢泰吉兄弟與當地的金德瑛、王又曾、祝維誥、汪孟鋗、朱休度等人還組成「秀水詩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正是錢載。

繪畫於錢氏家族人員而言,更多是用於自我娛樂性情,或交友雅集,或向皇室謀寵等;他們之中很少有人像職業畫家那樣以畫維生,這也可以說是錢氏家族畫家群的又一特點。也因此,在他們的作品中呈現出較高的文化素養和文人的淡泊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