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中,有多本單行本已絕版,且不再再版,分別是:
《張即之》《陳淳》《宋克.沈度.沈粲》
《金農》《黃道周》《書法簡史》《如何欣賞書法》
 
賞書(全).jpg

名  稱:書藝珍品賞析系列叢書(全60冊)
出版年月:2004-2007
規  格:菊八開 32頁 平裝
定  價:單本 180

小  提  醒:對於來路不明或價格異常的書籍,
        大家在購買前最好多聽、多問、多查詢,
        以免損害自己退換貨等相關權益唷!

 

 
【特色】
1. 50位書法名家,自晉唐到民國,
    時間跨越1500餘年,可謂串起一部書法史。
2. 特別規劃別書所未見之10本書法概念書,
    有助讀者作系統整理及釐清對書法藝欣賞的概念。
3. 內外蒐求書法珍品呈現,其圖版精美豐富。
4. 詳盡優美的文字解說。
5. 動員兩岸書法研究菁英共同執筆撰寫。
6. 圖文並茂,主配圖編排流暢,閱讀性佳。
7. 每冊32頁,輕薄短小,攜帶方便,隨處皆可閱讀。
8. 印刷精美,內容紮實豐富。

 

 
【全書系一覽】(點書名可看介紹)
 
書法概念
書法簡史(馬琳 著)
→ 已絕版
書體介紹(徐建融 著)
書寫的技法(徐建融 著)
書寫的工具(潘善助 著)
如何欣賞書法(徐建融 著)→ 已絕版
碑帖藝術(仲威 著)
書法空間藝術(李蕭錕 著)
書法美術館巡禮(何炎泉 著)
書法與其他藝術的關係(徐建融 著)
書法與生活(李蕭錕 著)

晉唐五代

王羲之(陳麥青 著)
王獻之及王氏一門(華寧 著)
歐陽詢虞世南(周斌著)
褚遂良(白鶴 著)
孫過庭(張國宏 著)
李邕(白鶴 著)
顏真卿(李怡 著)
張旭懷素(仲威 著)
李陽冰(馬季戈 著)
柳公權(張小庄 著)
楊凝式(黃緯中 著)

宋代

蔡襄(陳瑞玲 著)
蘇軾(盧廷清 著)
黃庭堅(王克文 著)
米芾(石莉 著)
趙佶(宋徽宗)(陳傳席‧張小庄 著)
陸游范成大(方愛龍著)
張即之(陳根民 著)
→ 已絕版

元代
趙孟頫(馬琳 著)
鮮于樞(張佳傑 著)
康里巙巙(康里子山)(張佳傑 著)
楊維楨(華寧 著)

明代

宋克‧沈度‧沈粲(陳德馨 著)
→ 已絕版
沈周(方展里 著)
祝允明(陳浩 著)
文徵明(劭勇‧方玲波 著)
陳淳(張春記 著)
→ 已絕版
王寵(朱書萱 著)
徐渭(邵捷 著)
董其昌(李怡 著)
張瑞圖(沈傳鳳 著)
黃道周(馬琳‧邵捷 著)
→ 已絕版
倪元璐(朱書萱 著)

清代

王鐸(單國強 著)
傅山(白謙慎‧張佳傑 著)
金農(于明詮 著)
→ 已絕版
鄭爕(鄭板橋)(馬季戈 著)
劉墉(傅紅展 著)
錢灃(方愛龍 著)
鄧石如(單志泉 著)
伊秉綬(朱建華‧郭奕華 著)
何紹基(馬琳‧邵捷 著)
趙之謙(徐建融 著)
吳昌碩(戴家妙 著)

民國

齊白石(周斌 著)
于右任(麥青龠 著)
李叔同(崔衛 著)
溥心畬(麥青龠 著)
曹秋圃(黃恬昕 著)
臺靜農(盧廷清 著)
 
 
【名家推薦】
  

 

 

 

【聯合文學雜誌社社長 蔣勳】

中國美術的核心在書法


中國美術的核心在「書法」,「書法」不僅是寫字的方法,更是繪畫的基本功。中國的建築、舞台藝術,也多與「書法」息息相關。中國美術必須從「書法」入門,中國美學到了最高意境──生命情境的領悟也體現在「書法」中。這套書收錄50位書法大家的生平及作品,上起王羲之,下訖臺靜農,是了解中國書法美學完整的史料。上下一千五百餘年,墨痕斑斑,凭案賞玩,歷史滄桑,盡在眼前。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 何傳馨】
 
《書藝珍品賞析》外表雖輕、薄,卻內涵十足

 
書法的發展無論書體或風格,經常歸類於個別書家。這套叢書以書家為單元,基本上是源自既有的傳統,不過與全集式的套書不同,本叢書是以精選的方式,介紹書家的生平、書法觀、重要書跡賞析及相關文化活動,外表雖輕、薄,卻內涵十足。讀者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必要的知識,也可以經由本書的引導,作進一步的探索。撰稿人對所編寫的書家有專門研究,寫成這套叢書,對學者及一般讀者都有很大幫助。

 
  

【美國波士頓大學藝術史系教授 白謙慎】
 
透過書法,得與歷史對話

 
雖然我們常說「書畫同源」,但中國書法和繪畫仍有很大的不同。繪畫是再現藝術,一個畫家可以將自然界雄渾或秀麗的景色繪入畫中。書法則不同,它是非再現性的。書法中並無「寫生」,臨摹古代大師的法書一直是學習書法的不二法門。我們初學執筆,便開始臨摹古代大師的傑作,從一點一劃到結字章法,我們在反覆的臨摹觀賞中,逐漸熟悉各種傑作的書法語言,並深入到歷代大師的精神世界。即使是一位有很深造詣的書法家,也依然會不斷地回到古代的經典,溫故知新,尋求突破。書法藝術就是持續的歷史性對話,在跨越時空的對話中,中國書法的偉大傳統得以延續和發揚光大。這套《書藝珍品賞析》叢書,為我們學習書法經典提供了絕佳的條件。

 
 
【前故宮博物院院長 石守謙】
  

值得期待的書法藝術叢書

 
書法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在人類文明上是一個極為獨特的現象。書法原本只是單純的文字書寫,信息的傳達是其基本的訴求,這與中東、歐陸文明中的書寫原無差異。但它在傳統中國的發展過程卻形成自己的美學體系以及歷史意識,並將文化的精髓孕化在點線架構之中。因此,欣賞書法之美,也同時在體驗傳統中國文化的豐富歷程。每一個書法大師不僅見證著過去的偉大精神境界,而且向未來新文化提供新的契機。《書藝珍品賞析》叢書之出版,便讓人充滿期待。

  
 
【著名畫家、建築師 陳其寬】
 

書法是訓練耐性的最佳捷徑

 
將書寫作為一種藝術,這是中國文化特有的。我從小勤習書法,臨帖寫字,把字寫得跟前人一模一樣,這是一種心性、耐性以及眼力的訓練,等同於西方藝術裡的素描訓練,訓練了我準確把握比例、造型的能力。可惜具有優良傳統的書寫藝術,在電腦化的時代裡逐漸衰落。不過,可喜的是,這套《書藝珍品賞析》叢書,從古至今,挑選了
50位書法家及10個與書法相關的主題,通過介紹和比較,讓人輕鬆了解書寫藝術的演變及其要義。這在今天難得書寫的社會裡,尤其值得推薦。

  
 
【實踐大學副教授 盧廷清】
 

《書藝珍品賞析》值得您細細品賞

 
書法是中國歷代文人透過書寫將個人的文藝涵養、審美追求,直接顯露的一種藝術形式。我們從古今書法家的作品中,追想他們揮毫運筆時的情景;也從紙絹的墨痕中,尋思他們內心的悲、喜、憂、樂。欣賞書法,是忙碌緊張的現代人在精神生活上的極佳選擇,但在中國三千年的書法歷史中,墨跡碑拓浩如煙海,實不易盡窺。所幸,石頭出版社邀請兩岸學者專家參與撰寫的《賞書》系列
60冊,精選了50本書家專冊與10本書法概念專題。內容深入淺出,版面精緻典雅。我很樂意向愛好書法的朋友們,推薦這套值得細細品賞的好書。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何國慶】
 

書法,讓我們徜徉於無限寬廣的時空中

 
上天對中國人是如此垂愛,給了我們多彩多姿的文字和毛筆。靠著它,多少先哲排遣了心中的孤獨和抑鬱,抒發了個人的情思與壯懷。書法深厚的內涵和特質,可以言志,可以載道,又可以自娛娛人,修身養性。想要寫書法,只需一張桌子、一套文房用具、幾本字帖,就能徜徉於無限寬廣的時空中。基於這樣的特質,書法擁有廣闊的民間性格與民族特色。做為一種創作的媒材,書法更蘊藏著無限的藝術性與可能性,是我們中國人無比珍貴的大寶庫。拜讀這套《書藝珍品賞析》,知道它是一套體系清晰、深入淺出且圖版印刷極為精美、內容涵蓋極廣的叢書,正是我理想中的書法藝術敲門磚,因此我樂於將它推薦給喜歡書法的社會人士。

  

 
【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徐建融】
 
書法,帶領我們回歸文明與精神的家園

 
書法,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五千年文明的精神家園。在科技高速發展、資訊空前發達的今天,置身於世界一體化、文化多元化的歷史進程,我們需要尋根,需要回歸精神的家園。打開「賞書」系列叢刊吧!它意味著叩開了精神家園的大門,滿園芬芳,歡迎您的盡情採擷。……

  
 
【國際書法聯盟理事長、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室主任 張炳煌】
 

《書藝珍品賞析》套書 將使書法藝術的光芒更為耀眼

 
中國書法從文字書寫開端,歷經字體變遷和實用,而後歸結於歷代書家的表現。他們在書法藝術的內涵,不僅千錘百鍊,獲得極高的評價,也從而創造了書法藝術的光輝。練習書法需要古典的碑拓來厚實基礎,但更需要深入了解各書法名家的精髓,藉以吸收更高境界的養分,這對欣賞者乃至書學研究者都相當重要。市面上的書法相關出版品,多以現成的資料編印,內容雜而不精。而《書藝珍品賞析》,精選五十位名家書法,以全新的編寫和書品介紹,內容紮實、文字簡潔,而且圖錄精美,相信這套書的出版,將使書法藝術的光芒更為耀眼!

  
 
【北京故宮博物院前宮廷部主任 單國強】
 

《賞書》為書法藝術作出有益的貢獻
 
由台灣石頭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策劃、出版的《賞書》叢刊,遴選自東晉至民國年間五十位書法名家及十個書法概念,邀請海峽兩岸的學者專家撰文;按統一的編輯體例,系統地介紹了每位書法家的生平和藝術,以及存世代表作的風格特色,並附簡要年表,其行文通俗易懂,深入淺出,為大眾了解傳統書法藝術的首要入門書。該叢刊蔚成系列,對了解中國千餘年來書法藝術的歷史發展、風格演變及傑出成就,均有裨益。而《賞書》的出版,當為弘揚和發展傳統書法藝術作出有益且積極的貢獻。僅以此文,表達對《賞書》的支持與鼓勵!

  

 
【國立藝術大學校長 黃光男】
 
書法是世界視覺藝術中最特別的門類,值得認識和欣賞

 
書法是漢字的藝術表現,也是世界視覺藝術中最特別的門類,是中華文化裡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不僅是作為傳遞彼此之間情感的文字工具,同時也是一種視覺上的符號,具備獨特的審美系統,可以單獨欣賞。文字與文物相互支持,建構起歷史的不朽,書法作品兼具文字與文物之長,面對作品即是回顧一段創作過程。這套《賞書》系列叢刊,以豐富的圖版和紮實的文字敘述,以新的編寫方式將書家與書法作品剖析入微,讓書家的歷程與作品表現相互輝映,不僅為喜歡書法的朋友提供書法史與書法藝術更深入的介紹,同時也為所有使用漢字的民眾開啟迎接的大門。


-----
石頭出版網路購書通路:


[線上] PChome24網路書店
搜尋書名即可訂購!24小時內送到你手上!
--
[線上] 三民網路書店
--
[線上] 誠品網路書店
--
[線上] 新絲路網路書店
------
*其他購書通路請見:
http://rocks.pixnet.net/blog/category/1374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