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 You the Allure of Kunqu Opera!!
  
上海名家唱段精選.jpg (內有試聽段落)
 
多數崑腔曲子的節奏起伏變化不大,但當中深入淺出的詞句、詩情畫意的人物描繪,無不讓人在舒緩的節奏中感受極為深厚的情感。而崑曲藝術家對唱曲的追求,隨著舞台的經歷、實踐,及人生閱歷的增長,亦不斷在變化著。細聆名家唱段,靜品箇中韻味,令人沉醉其中,不覺歲月悠悠。
 
 
「上海崑劇名家唱段精選」全套七張
CD。當中不僅有蔡正仁、岳美緹、計鎮華、梁谷音、張靜嫻等五位上海崑劇團國寶級藝術家自選唱段,精采自不待言;兩張對唱專輯更一次涵括了多種性格鮮明的行當,讓整套CD的完整性與豐富性更為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市面上多數的崑音產品,為求品質,本套CD全程於上海專業錄音室錄製,並遠赴美國洛城進行後製,音質清晰、絕佳,層次分明,由此更能細味崑腔之無盡韻味。
 
同時,CD附冊亦收錄了名家口述,談及一路探索崑曲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詮釋不同角色時,該有怎樣的分寸拿捏,才能讓人物的性格、情感更為細膩動人。藉此,聽眾方能知曉其中每一個轉折、每一個頓挫所蘊藏的深意,也更能感受崑曲唱腔的韻與雅。如蔡正仁談【武陵花】(註:出於《長生殿》,講唐明皇避安史之亂遷蜀,思念起在馬嵬坡縊死的楊貴妃,不勝淒涼傷感)
 
試聽段落→    
 

多麼淒涼的曲子啊,可是唱來並不是抽泣著;有人說這是經過磨難以後皇帝的氣魄,整個悲哀深深藏在心靈底處,通過對景的描寫而歌唱出來……哭,不一定哭出來,通過腔調,通過聲音的處理表明他心裡在哭,而不採取真實生活中可能的嚎啕或者啜泣。我想,崑曲的獨特,主要就是在這個昇華的功能,演員必須能把很內在的東西充分發揮出來。舞台上就是高於生活,必須經過提煉,以藝術形式表現,而不是把生活中慌張瑣碎的樣子直接搬上舞台……
 
張靜嫻談【山坡羊】(註:出於《牡丹亭》)

試聽段落→
 

這是杜麗娘的詠歎調。她自嘆自戀。現在大家可能都比較注重表演,而忽略唱腔的感染力,甚至把唱腔只作為一種附帶,我覺得很可惜。我希望可以把它唱成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詠歎。此時杜麗娘的情感很內斂,傷春感懷幽怨,她其實還很朦朧。這樣一種朦朧的感覺,跟她唱〈尋夢〉,或是〈驚夢〉中作完夢之後不同──夢前和夢後不一樣,像【綿搭絮】「冷汗黏煎,閃得俺心悠步」跟「沒亂裏春情難遣」,人物的體會;釋放、演繹、分寸的把握,都不相同。這些地方最應突現崑曲的細緻、精美,唱唸作舞渾然一體,聲音、氣息、行腔都要十分講究。
  
對喜愛崑曲的人來說,能偷得浮生半日閒,細細聆賞此套CD,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而對不懂崑曲的人來說,此套CD亦是最佳的入門首選!誠摯推薦大家典藏!
 
更詳細的介紹,請見:細聆崑劇國寶級藝術家影音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