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腔的「韻味」打哪兒來?
什麼叫「字正腔圓」?
艱深的唱辭如何「被處理」?
婉轉的崑腔也能唱得有「氣勢」?
北曲唱「句」,南曲唱「字」,是啥意思?
「生病的感覺」也能唱出來?

聽聽石頭出版社的崑曲CD
搭配所附樂曲解說,就可以得到答案喔!


 
名:《上海崑劇名家唱段精選CD(共七片)》

系列名稱:崑曲系列
 

限量發行800套;單片CD定價新台幣380元,
 全套七片CD定價新台幣2,500元

◆內附中英文精美說明書
 Deluxe program in Chinese and English included

 
崑曲簡介】

崑腔發源於中國南方的姑蘇一帶,於元朝末年即已出現相關記載;明代中葉,傑出的音樂家魏良輔,把崑腔的唱法改良得更加優雅細膩,稱為「水磨調」,搭配笛、笙、簫、弦以烘托人聲。除了原有南方含蓄溫婉的五聲音階曲子之外,許多源自北方,激昂壯闊的七聲音階曲子也被「崑化」,並吸納成為崑腔的一部分;可以說崑腔是兼南北之長,又極富個性的曲種。
 
婉轉的崑腔,風行於明清文人階層,文人為崑腔創作了大量的劇本,因此崑劇文本具有卓著的文學價值。崑劇的身段表情生動而雅致,除了與文辭及音樂配合無間,也有著超越二者的獨立價值。崑劇以豐富完整的表演藝術體系及不可取代的藝術影響力,被尊為「百戲之母」。
 
儘管
表演是較容易受到矚目的成分,唱腔畢竟是戲曲劇種最重要的一環。以崑劇唱功之講究,數百年來,不乏曲家撰寫專文闡述吐字行腔的要領,力圖揭示崑腔「韻味」的奧秘;高品質的錄音,既能讓這些拗口難解的唱曲理論活現易懂,又能接近詳實地保存累積百代的文化財產,更能讓只想輕鬆平靜地聆聽樂音的人得到滿足,無疑是現代人才能擁有的新享受。
  
 
CD曲目介紹】
  
 
蔡正仁

《紅梨記.亭會》
【風入松】【桂枝香】【沉醉東風】【月上海棠】
【好姐姐】【玉交枝】【川拔棹】

《長生殿.聞鈴》
【武陵花】【前  腔】【尾  聲】

《長生殿.哭像》

【端正好】【滾繡球】【叨叨令】【脫布衫】
【小梁州】【么  篇】
【上小樓】【快活三】【朝天子】【四邊靜】【耍孩兒】
【五  煞】【四  煞】【三  煞】【二 煞】
【一  煞】【煞  尾】
 
岳美緹

《牡丹亭.驚夢》
【山桃紅】【前  腔】

《牡丹亭.拾畫》
【顏子樂】【錦纏道】【千秋歲】

《牡丹亭.硬拷》
【折桂令】

《金雀記.喬醋》
【太師引】

《琵琶記.盤夫》
【江頭金桂】

《紅梨記.亭會》
【風入松】【桂枝香】

《邯鄲記.三醉》
【紅繡鞋】【迎仙客】【石榴花】
                       【鬬鵪鶉】
【上小樓】

《玉簪記.問病》
【山坡羊】

《玉簪記.秋江》
【小桃紅】【下山虎】
 
計鎮華

《牡丹亭.移鎮》【長  拍】

《荊釵記.開眼》
【下山虎】

《繡襦記.打子》
【新水令】【折桂令】【沽美酒】

《琵琶記.掃松》
【虞美人】【步步嬌】【風入松】【急三槍】
                       【風入松】【急三槍】【風入松】

《長生殿.酒樓》
【集賢賓】【逍遙樂】【梧葉兒】【醋葫蘆】
                       【金菊香】【高過隨調煞】

《長生殿.彈詞》
【一枝花】【九轉貨郎兒】【二  轉】
                      
【三  轉】【四  轉】【五  轉】
                       【六  轉】【七  轉】【九  轉】【煞  尾
 
梁谷音

《水滸記.活捉》
【梁州新郎】【罵玉郎】

《漁家樂.藏舟》
【山坡羊】

《邯鄲夢.掃花》
【賞花時】【么  篇】

《牡丹亭.尋夢》
【嘉慶子】【江兒水】【川撥棹】

《牡丹亭.離魂》
【集賢賓】

《紅梨記.亭會》
【風入松】【園林好】

《艷雲亭.癡訴》
【鬬鵪鶉】【紫花兒序】【柳鶯曲】【小沙門】
                       【聖藥王】【調笑令】
【煞  尾】

《爛柯山.癡夢》
【漁燈兒】【錦漁燈】
 
張靜嫻

《鐵冠圖.刺虎》
【滾繡球】

《雷峰塔.斷橋》
【金絡索】

《長生殿.絮閣》
【醉花蔭】【喜遷鶯】【刮地風】
                       【四門子】
【水仙子】

《牡丹亭.驚夢》
【山坡羊】【棉搭絮】

《牡丹亭.尋夢》
【懶畫眉】【忒忒令】

《孽海記.思凡》
【山坡羊】【哭皇天】

《豔雲亭.癡訴》
【鬬鵪鶉】【小沙門】【聖藥王】
 
對唱(一)

岳美緹、張靜嫻

《紫釵記.折柳陽關》
【金瓏璁】【點絳唇】
【寄生草】【么  篇】【么  篇】【么  篇】
【解三酲】【前  腔】【前  腔】【前  腔】
【鷓鴣天】

蔡正仁、張靜嫻

《琵琶記.盤夫》
【菊花新】【意難忘】
【紅衲襖】【前  腔】【前  腔】【前  腔】
【江頭金桂】【前  腔】
 
對唱(二)

計鎮華、顧兆琳、成志雄

《荊釵記.上路》
【八聲甘州  解三酲】  【含  頸


計鎮華、谷好好

浣紗記.寄子》
【勝如花 

劉異龍、梁谷音

水滸記.借茶》
【一封書【前  腔】【醉羅歌】【前  腔】

劉異龍、張靜嫻

《躍鯉記.蘆林》

【駐雲飛
【前  腔】【降黃龍】【駐雲飛【哭相思
 
 

【名家簡介】

蔡正仁
中國戲劇梅花獎和上海戲劇白玉蘭獎獲得者,中國國家一級演員。1961年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崑劇演員班,工小生,尤擅冠生。師承藝術大師俞振飛與沈傳芷,也得到姜妙香、周傳瑛等名家的指點。音色寬厚宏亮,表演灑脫大方,能崑能京,唱作俱佳,深得俞振飛先生真傳,有「小俞振飛」之美譽。代表劇目《長生殿》、《販馬記》、〈慘覩〉、〈見娘〉、〈喬醋〉、〈太白醉寫〉、〈撞鐘分宮〉、〈書館〉、〈評雪辨蹤〉、〈斷橋〉、〈亭會〉等。多次赴香港、台灣講學、演出,亦曾赴日本、美國巡演,受到熱烈歡迎和好評。曾任上海崑劇團團長。
  
岳美緹
中國戲劇梅花獎,及兩屆上海戲劇白玉蘭主角獎得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戲曲學校首屆崑劇班畢業。師承俞振飛、沈傳芷等名家。唱唸講究,身段瀟灑而有韻致,表情細膩且生動,蘊含俞派小生所特有的氣質和風度,為當代崑劇巾生第一人。塑造了《玉簪記》、《牡丹亭》、《占花魁》、《獅吼記》、《牆頭馬上》、《紅樓夢》、《司馬相如》、〈百花贈劍〉、〈望鄉〉、〈看狀〉、〈樓會拆書〉、〈藏舟〉中各種風貌的舞台形象。著作:〈俞派演唱藝術和潤腔特點〉、〈湯顯祖傾倒莎士比亞故鄉人〉等等,及自傳《我―― 一個孤單的女小生》。多數次赴香港、台灣演出、講學,亦曾赴美、英、丹麥、瑞典巡演,廣受好評。
 
計鎮華
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戲劇節表演獎,上海戲劇白玉蘭獎、亞洲傑出藝人獎得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上海戲曲學校第一屆崑劇演員班畢業,師從鄭傳鑑、倪傳鉞,工老生。其表演從生活和人物出發,深入體驗角色,進行開拓創造,為當代崑劇第一老生。代表劇目包括〈搜山打車〉〈開眼上路〉、〈寄子〉、〈掃松〉、〈彈詞〉、〈酒樓〉、〈打子〉等傳統折子,及《爛柯山》、《蔡文姬》、《唐太宗》、《釵頭鳳》、《血手記》等大量新編劇目。多次應邀至臺灣及香港演出、講學,亦曾赴美、英、日、丹麥、瑞典等國家巡演,受到觀眾的高度評價。
 
梁谷音
中國戲劇梅花獎和上海戲劇白玉蘭獎、上海戲劇節表演獎得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崑曲班畢業,工貼旦。師承張傳芳、沈傳芷等名家。戲路寬廣,正旦、貼旦、潑辣旦等均能應工。表演細膩,潑辣動人,善於刻劃各種不同的人物形象,因而被譽為「性格演員」。主演〈活捉〉、〈借茶〉、〈思凡〉、〈佳期〉、〈癡訴〉、〈藏舟〉、《爛柯山》、《潘金蓮》、《新蝴蝶夢》等傳統及新編劇目。數次赴香港、台灣演出和講學,亦曾赴美、英、日、丹麥和瑞典等國家巡演,受到觀眾的高度評價。
 
張靜嫻
兩度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文化藝術優秀成果獎得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二屆崑曲班畢業,工閨門旦、正旦。師承朱傳茗等名家。扮相端莊、秀麗,戲路寬廣,表演細膩傳神,唱念尤見功力。主演〈斬娥〉、〈刺虎〉、〈喬醋〉、〈蘆林〉、〈樓會〉、《玉簪記》、《長生殿》、《占花魁》、《血手記》、《班昭》等傳統及新編劇目。曾多次赴香港、台灣等地演出,亦曾赴英、美、丹麥、瑞典等國家巡演,受到觀眾熱烈贊揚。
 
劉異龍
首屆上海戲劇白玉蘭獎、上海戲劇節表演獎、花冠獎得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崑曲班畢業,工丑角,得名丑華傳浩、周傳滄等真傳。唱作俱佳,文武兼備,表演詼諧風趣,嬉戲怒罵皆能入戲。演活了《十五貫》中的婁阿鼠、《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豬八戒、《長生殿》中的高力士、《枯井案》中的胡圖、《潘金蓮》中的西門慶,以及〈借茶〉、〈活捉〉張文遠、〈下山〉小和尚、〈相梁刺梁〉、〈蘆林〉、〈醉皂〉等各種人物形象,被譽為江南名丑。曾多次赴香港、台灣演出,又先後赴美、英、日、丹麥、瑞典巡演,深受觀眾喜愛。
 
顧兆琳
中國國家一級作曲、二級演員。上海戲曲學校首屆崑曲班畢業,初學小生,後改老生,亦涉獵京劇及話劇;曾赴上海音樂學院進修作曲專業。能充分掌握戲劇人物與音樂結構及表現手法,故創作的音樂既能保有傳統韻味,又具創新意識。參與《崑曲曲牌及套數範例集》的編寫,對曲牌有深入研究。演出作品包括〈望鄉〉〈開眼上路〉等折目,音樂創作則有《潘金蓮》、《爛柯山》、《血手記》、《白蛇傳》、《班昭》、《桃花扇》等,戲曲音樂作品及論文多次獲獎。現為上海市戲曲學校常務副校長。
 
成志雄
上海戲劇白玉蘭獎得主,中國國家二級演員,畢業於上海市戲曲學校首屆崑劇班。工丑角、彩旦,得到華傳浩、周傳滄等名師的親授。擅演《占花魁》、《玉簪記》、〈開眼上路〉、〈掃松〉等折目。
 
谷好好
梅花獎、蘭花優秀新蕾獎、文化部促進崑劇藝術獎得主,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上海市戲曲學校第三屆崑劇演員班畢業。工武旦、刀馬旦,師承崑劇表演藝術家王芝泉。基本功紮實,嗓音清亮,扮相俊美,戲路寬廣,唱念做打翻,技藝全面。在〈擋馬〉、〈扈家庄〉、〈借扇〉、〈昭君出塞〉、〈金山寺〉、〈劈山救母〉、〈刺梁〉、〈守門殺監〉、《三打白骨精》、《白蛇後傳》、《寶蓮燈》、《司馬相如》、《班昭》、《一片桃花紅》等傳統及新編劇中有優異表現。曾多次出國巡演,為上海崑劇團青年演員中的佼佼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