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最新消息

龍年大吉~台澎金馬購書滿1,500免運!

● 想買石頭出版品,請看:購書辦法 (付款資訊請見頁面最下方)

● 網購石頭出版品,請至:博客來PCHome三民誠品新絲路

● 石頭出版品總覽:PDF檔下載 (2024.02更新)

● 全書訊及書封圖檔:WORD+JPG檔下載 (2024.02更新)

● 石頭滾滾來?石頭相關連結

● 購書專用Email:ROCKPUB.SALE@GMAIL.COM

Notes on Ceramics 2.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ese Ceramics - An Asian Perspective / by Prof. Ming-liang Hsieh
 

 線上閱讀:〈琮瓶再識〉  

從常民生活必備的器用,到文士閒情風雅之寄託,再到承載異國風情的舶載品,易碎但不易腐朽的陶瓷,如何架構起一部精采紛呈的文化史?
 

且看本書的陶瓷史學者如何立足亞洲、放眼世界陶瓷版圖,從殘破的瓷片標本出發,結合陶瓷器和其他類型的文物遺存,引領您跨越時空,縱覽古往今來陶瓷鑑賞、貿易交流與文化圈多元交融的歷史景貌。
 
陶瓷手記.jpg喜愛《陶瓷手記-陶瓷史思索和操作的軌跡》的朋友以及想深入探究亞洲陶瓷文化史的讀者們,可千萬別錯過續集:《陶瓷手記2-亞洲視野下的中國陶瓷文化史》!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cklogo2.gif  

石頭出版社長期致力出版專業中國藝術史書籍,為協助推動中文學界藝術史研究之發展,近期規劃推出「藝術史新視界學術叢書」,歡迎海內外學者專家來稿~
 
以下為本叢書徵稿啟事: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Connoisseurship and Art of Xiang Yuanbian and His Family / by Li-li Yang

       
 線上閱讀:〈引子+導論〉
 
天籟閣主人項元汴,是絕意仕途的狂儒,天賦著經商之能與嗜古之性,是何種鑑藏之眼,使盛清乾隆與後世藏家如此嘆服?
 
「天籟閣中文孫」項聖謨,一位明遺民用筆墨詩文記錄亂世士夫與時代遭遇,又如何不負好古鑑賞百年食報之勝事?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Art World of the Aisin Gioro Family / by Shu-chen Wang

 遊藝翰墨(封面)
 線上閱讀:〈導論+引子〉     
 
曩昔策馬奔馳、叱吒沙場的草原子民,曾幾何時,揮鞭的手已然執起了筆桿,轉而在一方方尺幅間移天縮地,游心於書畫藝事。
 
從金戈鐵馬的努爾哈赤到為藝癡狂的乾隆皇帝,再到面臨社會轉型的末代皇孫,
愛新覺羅氏成員如何連綴出一幅多彩的帝室畫卷?
 
《遊藝翰墨─滿清愛新覺羅家族書畫藝術》帶您進入中國最後一個皇室家族的書畫遊藝世界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Painting Art of Shen Zhou and His Family / by Wei Lou
  
石田秋色.jpg
 線上閱讀:〈
導論+引子+第一章〉      
 

石田秋色迷寒雨,竹墅風流自夕暉
未遂感恩酬死志,此生知己竟長違。
(出自文徵明〈哭石田先生二首〉)
 
相城沈氏家族中,以沈周(石田)成就最高,繼承家族藝術傳統,進至發揚光大,成
吳門領袖。生前享譽藝壇數十年,身後影響更是波遠流長。但族內子弟能傳其衣缽者卻寥寥。不由得感歎,人生如白駒過隙,正應沈周一首題畫詩:

兔走烏飛疾若馳,百年光景似依稀。
累朝霸業今何在,歷代英雄一局棋。


一個藝術家族,輝煌百年之後,歸於沉寂,令人惘然...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Painting Art of Wan Hui and His Family / by Fu-chun Yu

   
 
線上閱讀:〈導論+引子〉 
 

是什麼樣的因緣,讓原本沒沒無聞的王翬,有幸師從二位名家,廣納佳山勝水、歷代名蹟於筆鋒,開「虞山畫派」之先河?

又是什麼樣的際會,讓年屆耳順的他,得以一介布衣供職朝廷,統籌主持繪事,成就堂堂巨構《康熙南巡圖》卷?
 
《山水清暉─王翬及其家族畫藝》一書,帶您一探王翬及其家族成員的畫學傳承之路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洛神講座1.jpg

洛神講座2.jpg  
(文宣設計:鄭秀芳)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re-reading: The goddess of the Lo River 

本書的主要內容

 
本書共含七章。第一章討論的是曹植與〈洛神賦〉的一些相關問題,包括曹植的生平,〈洛神賦〉的意涵,和〈洛神賦〉的美學特質。簡要地說,曹植才高八斗,被譽為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他大約在魏文帝黃初四年時作成〈洛神賦〉一文。賦中描述他和洛水女神一段短暫的戀情,辭藻華美,音韻變化活潑,富於音樂性,當時已極受推崇與讚頌。東晉以來,此賦更經由書法、繪畫、詩歌、小說等不同媒材之詮釋而流傳深遠。唐代以降,學者對此賦的故事意涵,多所推敲,莫衷一是。本書所關注的是歷代畫家如何表現這則故事。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he Goddess of the Lo River: A Study of Early Chinese Narrative Handscrolls / by Prof. Pao-chen Chen
初版精裝本已完全絕版,平裝本繼續熱賣中~
  
洛神賦的封面.jpg
 線上閱讀:〈導論〉     

 

本書為作者長期以來的研究成果,內容結合了結構分析、圖像比較、和相關的文獻資料,分別為存世的九卷《洛神賦圖》斷代,並建構它們之間的風格系譜;同時,也經由對這些《洛神賦圖》的研究,探討了故事畫中一些通則性的議題,包括:敘事技法、構圖方式、時間與空間的表現、和圖文轉譯與互動等問題;且藉由這些問題的處理,觀察漢代以降中國故事畫發展的情形。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hen the Boat is Rocked: Reading Social Negotiations of the Northern Song in Qingming shanghe tu / by Prof. Hsing-yuan Tsao
  

同舟共濟(小).jpg
 線上閱讀:〈清明上河圖研究面面觀〉  

 

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一向是畫史上備受矚目的經典名作,人們熱衷於鑽探這件作品的方方面面,但有關它的種種謎團彷彿仍剪不斷、理還亂,益發令人感到好奇。
 
在新書《同舟共濟──《清明上河圖》與北宋社會的衝突妥協中,曹星原教授則帶領我們另闢蹊徑,從不同以往的角度重新探討這件膾炙人口的長卷作品,賦予它嶄新的歷史定位與詮釋。究竟,細看此畫十餘年後,她會發掘出什麼樣的《清明上河圖》故事呢?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