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最新消息

龍年大吉~台澎金馬購書滿1,500免運!

● 想買石頭出版品,請看:購書辦法 (付款資訊請見頁面最下方)

● 網購石頭出版品,請至:博客來PCHome三民誠品新絲路

● 石頭出版品總覽:PDF檔下載 (2024.02更新)

● 全書訊及書封圖檔:WORD+JPG檔下載 (2024.02更新)

● 石頭滾滾來?石頭相關連結

● 購書專用Email:ROCKPUB.SALE@GMAIL.COM

Yue Mei-ti Talks About The Essence of Kun Opera!!
 

KB01臨風度曲.jpg  
聽過《牡丹亭》嗎?您可知道,崑曲不只是古板的傳統藝術而已,也可以很青春、很流行。例如流行音樂歌手王力宏的《蓋世英雄》專輯音樂,就與崑曲有所交流(編撰此書的楊汗如正擔任其中一首《在梅邊》的配唱喔!)而名作家白先勇所製作的青春版《玉簪記》,更可說是2009初夏的崑曲演出盛事!對中國文化影響甚鉅的崑曲藝術,當然還包括其他膾炙人口的戲碼,也都有廣大的支持群眾;透過此書,相信對崑曲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必定會有更多的斬獲與共鳴!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引自《邁世之風》序言
  
祁小春
博士撰寫的《王羲之研究》一書已由臺灣石頭出版社出版,這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在我知道的研究王羲之的專家當中,祁小春先生是最認真、最專注、工作也最細緻和深入、也是成績最好的一個。小春先生原來學的是古籍版本專業。後來到日本從著名書論家杉村邦彥先生研究書法史論,後進日本立命館大學大學院攻讀東洋文化史,博士論文是〈王羲之論考〉(單行本已於2001年由日本東方出版刊行),洋洋數十萬字。假如除去那些資料性的書籍不算,對王羲之作這樣細緻、這樣深入的科學研究,大概還是第一人。小春先生在讀完博士以後,並未停止他的研究工作,而是在原有基礎上作更深入、更細緻的研究。鑒於傳世的王羲之的可靠資料極少,傳說的材料又真偽混雜,需要作認真的甄別和整理工作;再加上王羲之遺留的部分言論和書信都是用當時的語言寫成,事過境遷,今人已不易理解,也許要作不少詮釋工作。這些,都屬於作科學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礎工作,而這一工作又可以說是一種十分龐雜、相當困難、需要付出巨大勞動的事業。近些年來,小春先生已在這些認識基礎上作了許多事情。譬如在王羲之家史方面,對於幾乎已成定論的「官奴」為王獻之「小名」說就提出懷疑。他以大量的材料說明,「官奴」不應該是獻之小名,而應該是除獻之以外、其胞兄中的一個。(祁文〈再議官奴說〉已發表,收在《書法叢刊》2003年第四期)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u Shan's Worl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ese Calligraphy in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 by Qian-shen Bai


 線上閱讀:〈導論〉


十七世紀是中國書法史由帖學轉進為碑學的關鍵時期,而傅山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不同於以往治書法史的學者,本書作者白謙慎並不孤立的探討傅山的書法,而是將之置於整個時代的文化架構中,藉由學術思想、物質文化、印刷文化之發展史的角度交錯,來觀察、詮釋傅山的生活,以及由之發生的學術與藝術。在試圖重新勾勒傅山的生活經驗之際,作者不僅對中國書法史的這個轉折,也對十七世紀的中國文化世界,提供了全新的關照。

作者談《傅山的世界》寫作、出版機緣:
https://mp.weixin.qq.com/s/o14o1tMtKTvKSaozEpIqRA?utm_source=Facebook_PicSee&fbclid=IwAR132uPf7GHpoiTdFmpqcbSmmPClKoYQzWVs2nGk_OUX4xCccjpsW9ALc-c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國書畫的鑑定歷史,從十二世紀到今天,幾個重要的關鍵人物分別是:米芾、趙孟頫、董其昌、梁清標和乾隆皇帝等五人。他們每個人都有主張,正誤並存,特別是乾隆皇帝,他是書畫鑑定誤區的集大成者。然這正是權力使然,清朝取代明朝,勢強力大,使得收藏圈從江浙地區北移到清宮內府,從散落於民間的收藏漸漸向皇宮集中,其間變化頗大,真蹟贗品並進,過程所藏著的秘辛往往被人忽略。本書作者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從藏家到偽作,從鑑定到調包等,爬梳資料,交叉考據,為「南畫北渡」的移轉過程撥雲見日,值得一探究竟。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003中國美術備忘錄-增.jpg 
  
這本好用的工具書,將研究、欣賞中國美術時常用的重要基本資料彙編起來,以利愛好者與研究者隨身檢索之便;同時,藉由這些資料的整理,提示出美術史中各個學科的重點,以作為入門者之導引。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要一窺王羲之書法的行雲流水嗎?一本有關王羲之資料與人物的綜合研究巨作在祁小春老師的筆下誕生了!想更認識王羲之,想看沒看過的王羲之,請您一定要擁有這本《邁世之風》!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書選錄著名學者汪世清先生1970年代末至2004年間發表於海內外期刊、專著的美術史文章共62篇,包含篇幅廣大的巨構與論點精要的小品。汪世清先生透過文獻資料的爬梳整理,以博學多聞的修養、熟諳善本的獨詣和精密嚴謹的考證功夫,進行藝苑人物、書畫作者以及作品的個案研究,釐清明清畫史上的諸多疑點,引起國內外美術史學界的廣泛關注。其中有關石濤和八大山人的考評,尤為振聾發聵,影響甚鉅。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utumn Colors on the Ch’iao and Hua Mountains / by Prof. Chu-tsing Li


 線上閱讀:〈趙孟頫的世系〉

著名的旅美學者李鑄晉教授,以如椽之筆,重新梳理趙孟頫的生平與畫藝;以微觀的史眼剖析趙孟頫的身世、心境和畫作的內涵,也以宏觀的視野立論時代背景的困境與無奈,更為趙孟頫的畫藝作繼往開來的定位,可以說李鑄晉教授為長久受非議的趙孟頫作了史無前例的翻案文章,使趙孟頫重新在藝術史上發光發亮。這是李鑄晉教授花費畢生精力的重要論文集,為藝術愛好者不能不看的經典之作。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索引乃是由台大藝術史研究所謝明良教授,在其二十餘年的中國陶瓷史學習研究歷程中,蒐集19001994年期間,有關中國陶瓷史研究的論文、報導及出土考古報告,並參酌此類相關工具書輯錄而成。年代上自新石器時代,下迄民國,收錄範圍涵蓋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及歐美等各地區之中、日、英文書目,共計一萬餘條。所收論文條目涉及的領域包括青瓷、白瓷、青白瓷、其他色釉和彩繪、青花、釉裏紅、琉璃、磚瓦、陶文、宜興紫砂、俑明器、外銷瓷、外國出土陶瓷、化學分析等,舉凡與陶瓷相關的資料均廣納其中。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探訪古書情畫意
2001/10【內容連結】

  

江蘇省崑劇藝術團全本《長生殿》(2004/2【內容連結】

  

崑劇《長生殿》驚艷台北(2004/3【內容連結】

  

崑曲長生殿廿八折戲.重新搬演(2004/4【內容連結】

  

飄洋過海的《長生殿》(2004/6【內容連結】

  

結緣崑曲莫相負《牡丹亭》啟三生路(2004/10【內容連結】

 

石頭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